close

今天和朋友走在路上
我們討論到了蘇打綠
原因是看見電視上下的一個奇怪標題:「他們心中沒有藍綠,只有蘇打綠」
這則新聞起因於大中至正事件
重點大概就是在說,現在的年輕一代根本一點都不關心也不想關心政治
音樂遠比這些紛紛擾擾的政治遊戲吸引他們許多
這標題成功的抓住了我的視線,也成功的讓我看完報導
但我還是不由的覺得現在記者下標題的邏輯相當令人不解
說真的,整則報導看完了,但是,干蘇打綠屁事?


後來我跟她提到了天下雜誌在他們學習專輯中對蘇打綠的專訪
我還是很討厭這篇報導,越想越覺得它的觀點市儈的很
大概是因應這本專輯的關係
所以焦點被擺在他們的學習和興趣之間的平衡
而興趣更是駕御在有了讓人放心的學習之後的加分項目


文章開始的沒多久
他就ㄧㄧ敘述他們在大學和研究所的優秀表現
提及了他們原本可以有更好的前途之類的
可是他們卻選擇了相信自己,走向他們真的喜歡的音樂之路
聽起來好勵志而且好悲壯哪!
(請別忘了,這段敘事邏輯【放棄好前途,做音樂做自己】本身就是引導出這樣想法【勵志、悲壯】的幕後黑手喔!)
但這是不是就是一個社會的奇怪價值觀?
如果他們現在不是同時獲得雙方的成功
而是得了興趣失了學業,我想換得的會是ㄧ句沒用或活該
或者得了學業失了興趣,那也不過就被歸類於一般的泛泛之輩罷了
兩種狀況都不會讓蘇打綠出現在天下雜誌上
但如今因為他們取得雙方面的成功,所以他們可以是被記錄採訪的良好典範
這個案例被歸類為成功
因為他們成名了、受矚目了、得金曲獎了,這是在興趣方面
因為他們考上厲害的研究所、雙修加輔系還是第一名畢業,這是在學業方面
這是社會評鑑人類是否優秀的標準
於是,身為一群人類,他們贏了人類社會的評價,也贏了自身的選擇


這社會很愛比較很多事情,也都有了答案
學歷比較高的人,你贏了
賺錢比較多的人,你贏了
得獎比較多的人,你贏了
這些人都應該得到其他人的掌聲和尊崇的目光,因為他們比較成功


這社會也不比較很多事情,或者覺得這樣的比較一點意義都沒有
他看過超級多的漫畫喔!好厲害喔!
他很會選好吃的餐廳耶!好厲害喔!
他打簡訊時超級快的啦!好厲害喔!
喔!那又怎麼樣呢?快去唸書了,明天要考試耶!考不到前三名,你不但沒有獎狀,以後找工作也會輸別人耶!


這才是人類社會真實的價值觀
當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需要依照這些既定的規則來肯定否定、評量一個人
聽起來似乎有點可憐呢!
唉,那又能怎麼樣呢?
這世界又不准自殺,他們都說自殺的人很沒用、抗壓性低啊!


我不知道我該走向哪一條路
畢竟,很多事情是不能那麼理想化的
比如說,我說我要快樂,所以我只想打電動,可是我卻吃不飽啊!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
以前的我很激進,兩者只能擇一
但我永遠無法推翻這社會的價值觀,所以我好痛苦,我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那時候我選擇自殺,可是不被允許)


我會開始得到所謂的社會價值,讓自己活下去(現在我想選擇活下去,這遊戲好好玩!)
但同時我也不會忘記嘲弄這些價值觀,而且決不將這些價值觀套用在我和其他人身上
除此之外,我還是要思考、要反制、要質疑
如果不再這麼做了,那我就真的死了


這裏附上上述天下雜誌採訪蘇打綠的報導連結
http://www.cw.com.tw/issue/2007edu/edu/article03.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