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PTT的PROZAC版的討論



原PO者

剛剛一邊看報紙一邊看電視 當然電視是用聽的
電視剛好轉到東森新聞台
播的是最近大眾很關心的「嬸婆虐姪孫」
今天的「進展」是
其實嬸婆有「重鬱症」並沒有就醫 而自己也混然不自知
而這時候的新聞主播講了一句話
大意是: 「重鬱症是要由醫生來判斷的,而不是可以自己說有憂鬱症就可以
試圖以憂鬱症為名逃避刑責,這對許多真正的憂鬱患者會造成污名化」
接下來的新聞我就沒有再聽下去了
突然覺得這個主播真不錯 雖然咬字有時讓我聽不懂
但是他在這個地方講的真好 或許是撰稿的人寫的
至少不像有些媒體報導「xxx疑似有憂鬱症,所以才造成....」
報導完了 然後什麼都沒講 就接下一條新聞
那時候聽完新聞 第一個直接是上來po文 第二就是想打電話到東森感謝那名主播
這個新聞主播好像是新手 沒什麼看過他說
他這個新聞接下本來還要講「關於聯合國兒童xxx會,所制定的xx條利....」
不過可能這個新聞講太久了 有人在催的樣子 然後口氣不順的接下一像新聞

回覆者 一

其實檢察官說的話比較好笑,他接受記者採訪時有說"他看那個嬸婆balabal..,
所以跟她說:搞不好你有憂鬱症"所以憂鬱症應該是從檢方這傳出來的,越來越像
醫界風雲裡面的情節了,檢察官你也幫幫忙,都還沒查清楚就讓嬸婆開始動歪腦筋了
搞不好人家本來沒想到裝病咧,尊重專業啊,不然也把醫界風雲借來看看啊
裡面也有提到法界所判演的角色



回覆者 我

我倒是比較擔心那些在為全台灣弱勢人民付出的社工人員
不到一個月前的蘋果日報社論版有一個專欄
裡面會訪問社會上各式各樣的小人物
那一天訪問的剛好是一位前社工
他說社工的工作繁重
在台灣平均一個社工通常都要輔導二三十個案例
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且很多的案例其實都很難介入輔導,畢竟都是一些"家務事"
如果沒有明確的證據根本就沒有強制力
而且薪水少壓力超高
一有虐童案或全家自殺之類的新聞出現就成為眾矢之的
他說社工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高達八成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事實,但我想也相去不遠了吧)
原本是救人的反而還要因為救人去看醫生
而且發生再多的虐童案、攜子自殺仍舊沒有人關注社工這一塊領域

看到這則新聞我很生氣憂鬱症被拿來當做虐童的爛藉口
(為那位主播鼓鼓掌)
也為台灣絕大部分優秀卻憂鬱的社工們不捨
哪個媒體可以為他們說說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