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東西想寫
文章是一種仔細的檢視,需要繁複而密切的思考
常常我都希望事情就這麼過了
不要再去回顧
過多的回顧只是在妨礙未來的進行
我空下時間了
但卻沒有所謂的未來在進行著
我的等待很空虛
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我也不懂自己在期待些什麼

Did you know what I mean?
I don't know either.


不過,我為什麼又這麼期待別人懂我呢?



在雜誌上看到一篇很棒的人物專訪,採訪Jolin
我突然想起在某一年的生日前夕,學校上坡道
我說,我的願望是有人可以採訪我
焦點、傾聽、傳播、了解、認同
這是這個願望的潛在關鍵字
我希望被很多人了解及認同
我看到那篇人物專訪的時候,我突然想到,這個願望還在耶!
只不過當自己也開始有了採訪別人的經驗的時候
我更加希望採訪我的那個人是個懂得傾聽別人、也懂得發問的好記者
最好,他也有些敏銳的自我觀察,而非將我所言照抄了事

說到這個,我想到最近一篇壹周刊對蘇打綠的專訪
我只擷取開頭引言和青峰的部份

 
關於樂團,最淺的二分法是,唱片賣得好的叫主流樂團;唱片賣不好的就叫獨立樂團!如果周杰倫是個指標,蘇打綠的專輯在發行首週只賣輸周董名列第二名;去年底小巨蛋演唱會門票極速賣光,蘇打綠從獨立跨進了主流,成功出頭。

與五月天當年動輒20幾萬張的銷售量相比,蘇打綠的成功門檻極低,在專輯只要賣超過5萬張就能稱王的今日,難怪坊間的歐巴桑、歐吉桑也只把辨識度不高的蘇打綠當作路人甲乙丙。出頭對他們來說總是不痛不癢,蘇打綠一樣得沿路摸索,還是要好好適應跟學校不同的職場生態,以及解決各自不同的人生課題。
 
  
出頭    蘇打綠

青峰 嗆聲

主唱青峰老被誤認為女聲的嗓音,是「蘇打綠」獨樹一格的特色,他在大學二年級時曾經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那時候媽媽跟爸爸感情不好,突然離家到中壢開早餐店,然後系上辦活動出了些小衝突,身邊的朋友開始互相憎恨,本來我的世界就只有家人跟朋友,當我相信的東西瞬間瓦解,也讓我開始思考存在的意義到底為什麼?」
他的憂鬱症後來不藥而癒,我懷疑憂鬱症怎能一夕之間消失?「不會不可能耶!我一直追求的一個答案是,我人生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之後我就真的是因為看了一個畫面,突然領悟我要追求的答案根本不存在,那活在今天就活在今天。只要活得快樂就夠了。」
                                                                               
青峰站上舞台面對萬人演唱會前,電視臺偷偷訪問他媽媽,「我媽說:『他其實很怕看到陌生人,我想他一定很辛苦。』看到這段,我在螢幕前哭了一個小時,跟我再熟的同學都不會察覺,原來我是那麼怕生。我心裡想說,還是只有媽媽會瞭解你,我不覺得我很辛苦!但媽媽把別人沒發覺的這部分講出來,所以我很SHOCK。」
                                                                               
出道初期常有人誤會擁有特殊嗓音的青峰是女主唱,外界也因此認定他娘娘腔,或直接冠上同志身分。「像女生不是一個侮辱,為什麼像男生才是好的?像女生也有很多優點!很多人愛罵別人,卻沒發覺自己才是這樣的人,有人覺得娘娘腔就等於同志?我直接告訴大家,不必這樣聯想!娘娘腔就等於懦弱?等於沒用?但事實上證明那些只會躲在電腦前面罵人的人,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不是更沒用!

我問他戀愛對象的性別重要嗎?「在那件事情上會有障礙吧?在褪去衣物的時候!我曾經跟家凱(團員)很認真討論過這個問題,那你能接受脫掉衣服看到小雞雞嗎?他說『啊,那我應該不行!』那就對啦,我也不行,妳要逼我講得這麼白?」。「我很不熱衷戀愛。我一直沒有可以出雙入對的朋友或戀人,對自己,我情緒不是大起就是大落。寫詞就是我生命需要找到的出口,不然自己會像氣球一樣的爆炸,但我不在意它是不是可以被大家傳唱,如果我有天不寫或死了,再也沒人管我的東西也無所謂。」

意外的是,念中文系的青峰並不熱衷閱讀。「我很沒有耐性,只有字典會把每個字的解釋看完,小時候夢想編一本自己手寫的字典。」我笑他,既然對字如此著迷,該不會在歌詞當中藏著像達文西密碼般的謎題吧?他突然神秘地說:「我會,只是目前沒人發現。」
青峰讓我想到奈良美智筆下那個看似可愛的斜眼大頭娃娃,眼神帶著與童真外表不符的憤怒,孤獨的站在寂寥的世界當中,懂他的人會想擁抱他,但他卻無法長久擁抱別人的愛!

-- 摘自No.347期壹週刊  壹本經46-54頁



熟悉嗎?
也許真的認識我的人,會懂我在說些什麼吧?


這篇報導讓我很想哭
採訪的過程很久,想必聊了很多
我喜歡記者最後挑選出來的這些點形塑出來的青峰
(但關於同志的那兩段我想是應觀眾要求、非得存在這篇報導中的)

「他其實很怕看到陌生人,我想他一定很辛苦」
我可以理解他媽媽對他的心疼,因為她是真的了解他的
我不是歌手,但我想我媽媽也是這樣心疼我的

青峰讓我想到奈良美智筆下那個看似可愛的斜眼大頭娃娃,眼神帶著與童真外表不符的憤怒,孤獨的站在寂寥的世界當中,懂他的人會想擁抱他,但他卻無法長久擁抱別人的愛!
奈良美智筆下的小女孩,我第一眼看見她時就喜歡上她了
不過,真不可愛哪!這小孩
從她身上看見的,是我自己認同感的投射
質疑的眼神,與現實的距離、透徹直接的觀察
我一直好奇她是誰,為什麼奈良美智的話裡盡是她和那隻小狗
而且,畫面都寂寥的很
看過了小星星通信還是找不出答案
但我很認真的覺得,我就是那個小女孩


你懂我在說什麼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