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說一個故事,跟貓有關的。

 

 

阿咪幫了我很多。他兩歲了,住在我台南的家裡,我爸媽幫我照顧他,我在台北工作。

 

他在我最低潮的時候來到我身邊,兩年前,我的工作在我憂鬱症病發後迅速結束,在我最後一次回公司辦離職手續、收東西的時候,我的上司貼心的給了我一張小貓兌換卷,她朋友家的貓咪剛生了一窩,而她知道我很喜歡貓,而她自己養的貓也曾經在她很低潮的時候支持過她,所以她希望一隻帶著希望來到世界上的貓咪可以給我一些力量。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條件養的起一隻貓,可是我的人生都已來到這樣的地步了似乎也沒什麼不行了,於是養貓的念頭開始在我腦中孳生。由於那張兌換卷上的小貓在台北,而我已經回到台南了,很剛好的是我伯母家半豢養的貓們也剛生了一窩小貓(由於我伯母家是在山中務農,貓咪們也就很自由的在山林中穿梭,吃飯時間到就會自動出現,除了餵他們吃飯外並不會有太多的照顧行為,所以稱之為半豢養),於是我決定領養一隻伯母家的貓,也就是阿咪,他陪我走過一段人生中非常非常難熬的日子。好幾次很黑暗的夜裡,我很難 過,摸著他心裡想著,我連你都養不起耶!如果只剩我們兩個該怎麼辦?雖然他只是瞪了我一眼,用鼻子嘆出長長一口氣,轉過頭去繼續睡覺,完全沒有出現電影裡面貼心的寵物還為主人舔去臉上淚水的橋段,可是我還是覺得好點了。

 

在那些糟透了日子裡,臉上出現笑容的原因多半都是因為他。不是沒有想過離開這個世界,然而我家人,還有他是我最大的掛念。那些萎靡的時光,他照舊我行我素的,每一個我不想醒來不想面對的日子,他哪管我心情有多低落,只要他心血來潮就鑽進我的被子裡東拐西跑的,也只得清醒過來,而且多半都是笑著的。我也不太出門,不跟外界有任何聯繫,他正好陪著我,這麼孤單的時候,好歹確定了有個生命是一直在你身旁的,雖然偶爾很悲觀的時候,想到了他的生命再怎麼長也只有20年,還是止不住的難過。

 

而這隻貓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也緩和了我家人跟我的關係,他是我們雙方的中和劑,我知道我家人擔心,我也著急,可是怎麼樣就是止不住的低落情緒,當他們沒法跟我溝通時,就會把我的視線引導到他身上,我一點都不想看到人,也不想和這世界溝通,還好他是一隻貓,我不用跟他說話,只是盯著他瞧就會讓我情緒緩和一些,看著這個跟你長的不一樣、想法動作都大不同的生物自在的生活著,就會想要跟著他的腳步繼續,看他到底在看什麼、他在想什麼,他好像只要有乾糧就很開心,有罐頭跟零食更是開心的不得了,一張報紙就可以玩一個下午,看一隻鳥或一隻蟲子也可以消磨大半天,層出不窮的好奇心,今天被揍明天報復完就忘記的莫名樂觀,他是可以這麼活著的,好幸福啊!雖然人要考慮的事情更多了,而且,他是一隻幸福的皇帝貓,只要祈禱今天不要下雨,就可以到外面蹓搭了,至於食物從哪裡來,只要衝到碗前面去大呼小叫就有得吃,這點跟人實在差很多。

 

後來我好了一點,又再度來到台北工作,不是沒想過帶他一起來,可是我知道我可以給的生活不會像在台南家裡一樣穩定,而且他太習慣我爸媽的生活模式,早上六點一定會到他們房門前守著鬼吼鬼叫,因為他知道這時候我爸媽差不多醒了,到八點我媽上班前就是他的散步和賞鳥時間(要帶他出門散步,或者讓他待在室外看一下早起的鳥兒們,這是他每天最大的樂趣),而且台南有三層樓的活動空間夠他暴衝或閒逛,他習慣的窗台、他專屬的沙發都在台南,這些他習慣的一切在台北都沒有,在我決定要北上的時候我還跟我爸千叮嚀萬交代要好好照顧他,後來每次回家都發現根本不需要我交代,我爸媽本來就很疼他,不但把他當小孩看還會跟他說話(阿咪偶爾也會回一下話,讓我爸覺得超窩心的),而且阿咪也喜歡他們多過於我,大概是之前我常常三更半夜煩他的關係吧!覺得這女人怎麼那麼麻煩。不過每次我一回家看到他,亂揉他一陣子後,他馬上就會意識到我是誰,而不會像看到陌生人一樣生份,這點我倒是蠻安慰的,大概是因為我有陪他一起長大的關係吧,我知道他喜歡人家喜歡摸他下巴的力道和手勢,我跟他玩遊戲的方式、還有我身上的味道(我還記得他小時候有一段時間特愛躺在我家放髒衣服的臉盆裡,還有我們剛換下來的衣服上,怎麼趕都趕不走,大概是因為上面的味道和餘溫吧!)在他繞著我聞過一圈之後,就會表現出一付我一直待在家裡的樣子,像以前一樣很熟悉的互動著。雖然每次在我要離家北上,正在整理東西的時候,他都會在我旁邊走來走去,聞一聞看一看,我媽總是會說阿咪好像知道你要離開耶!然後他就躺在大門邊,很不情願的被我亂揉亂抱一陣子後就目送我離開(不過我猜他躺在大門邊的意思大概只是暗示著我媽他想出去玩罷了,跟我要不要離開是無關的)

 

這兩天,我的情緒又開始掉了下來,到了今天晚上我只能很慌亂的一直哭一直哭,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力量面對快要升起的太陽,我只能一篇篇看著那些被送養的貓,也一邊想著我的阿咪,可惜我現在沒有力量收養那些可愛的貓,他們值得一個好主人的。希望他們可以再給我一些勇氣,面對明天,不再逃避。感謝貓咪。

 

 

寫於2008/8/28

   

 

 

 

明明是男的卻很嬌媚的公公貓

 

 

 

 

這張照片的重點在於他的肚子驚人的啤酒肚!

 

 

 

 

 

他打呵欠的樣子很有喜感~

 

 

 

 

很可愛齁?但這其實是他已經被拍到不耐煩的樣子

  

 

 

 

    

 

餐桌上的對伺。其實很挑嘴,但一定要在旁邊監視,每道菜都要聞一下,怕我們偷藏了什麼他愛吃的好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