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心理治療的主題是我要搬到台北
其實這件事情從來都只是一個想法
對於該怎麼執行,尤其是什麼時候該執行我一直沒有辦法下定決心
雖然這對一般人似乎並不太困難
可是我得克服的問題主要有三個
第一個是搬家的麻煩,要遷移長居的地方需要費心的地方實在太多,瑣碎的事情多到讓我很焦慮
第二個是爸媽的擔心,由於之前在外面獨居的經驗讓他們提心吊膽,即使他們同意我搬家,但還是得讓他們安心才行
第三個是搬家後適應的問題,鑑於以往的經驗,我並不是太喜歡台北這個地方,還有在台北居住的記憶,何況情緒並不是完全穩定的狀況下還得面對環境變化的衝擊

要搬到台北的事情從我去年六月回到台南的時候我就知道總有一天得再這麼做
因為我的所學和工作偏向的屬性都只有台北可以符合
而且我的朋友們幾乎全數都在台北,或者在桃園的元智大學,生活圈太小本身就會讓人發狂
另一個重要的理由是,待在家裡對於爸媽的過度關心實在讓我很不快樂,我不快樂他們也不快樂,何苦如此?雖然我有病,但我其實是個很獨立的人

既然知道要搬家,那麼到底是什麼時候搬呢?
我實在不擅長做這樣的決定,關於離開家的決定,之前的每次都是因為開學時間到了、跟別人約好了、要開始工作了之類的,所以決定離開家的時間簡單許多
而且爸媽看我的狀況並沒有完全的穩定,他們也並不主動提出這個問題

於是某一天,錢老師出現了
他是一個算命老師,爸媽跟他接觸過後還蠻信任他的
包括我的病、我家風水、安神位、安太歲、幫我哥跟他女友看姻緣都是他的管轄範圍
剛開始我還頗為抗拒這位人士,以為他不過又是我生命中如過江之鯽的招搖撞騙算命師之一
但直到不久前我才發現他對於我的決定有著相當微妙的助力
姑且不論他的理論我相不相信,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是一堆邏輯不通的屁話
可是他相當值得讚許的地方是他對於我的決定的支持和鼓勵
例如我之前想在台南找工作、我想去醫院當義工、我想打工、我想搬到台北、我想在台北找工作,他一律都採肯定的態度,並佐以運勢好壞的角度來為他的肯定做背書
這樣的態度對我來說其實是個莫大的幫助
不管我相不相信他說的運勢究竟是不是真的,但至少聽起來令人心安
尤其是令我爸媽心安
說服了我爸媽,對於處在停滯狀態的我想要前進會有極大的幫助
畢竟我還是很在意我爸媽的意見,即使表面看起來是個固執己見的人

雖然前四個想法終究沒有實現,但對於我要搬到台北這件事錢老師實在有著極大的幫助
由於我遲遲無法決定要北上的時間
某一次去見他之後,他就藉著他神通的力量建議我農曆年後再上去會比較好
很好,他幫我決定了一個相當不錯的時間點
當時距離農曆年後還有將近兩個月,我有充裕的時間為這個大決定做一番心理準備
而且基於他在我爸媽心中的份量,他的意見也讓我爸媽心中的擔憂少了許多
對於我要上台北的態度轉為放心一些

治療師誇讚我的第一次是在這段期間我為自己做的心理準備
對於要克服我討厭台北、對工作的挫敗、情緒的莫名低落、平穩情緒的維持,我都想好了許多對策
即使我明白這些對策在實際應用上未必可以百分百發揮作用,但至少這是相當實際的做法

我討厭台北,因為那是個情感薄弱、消費高東西又難吃、忙亂擁擠卻沒效率、空氣天氣都很糟、又愛排隊的奇怪地方
於是我只好拋開這些對這個城市負面印象努力的條列出一堆說服我台北還不錯的理由
例如資訊流通快、文藝活動多、有COSTCO...
嗯,好吧!我想不出來了
於是只好去誠品買了一本李欣頻寫的「台北觀自在」
我相信這位優秀的文字工作者應該可以提出一些台北有趣的地方
即使我買的關鍵是因為看見前公司偉太廣告位於保安街的那棟樓也被列為其中,而且照片還清楚的拍攝出「保安街11號」的門牌以及旁邊分機和同事的分機號碼表
雖然回家看完之後還是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台北,唉,原來如此...
所以我只好又拿出一張紙,慢慢回想記憶中對台北印象還蠻好的幾個地方
作為當我情緒低落但還可以出門時的備案

對工作的挫敗,光這個議題我就和治療師花了也許有兩個月的時間在談工作
尤其是在廣告公司的剎羽而歸
我甚至像大學玩社團一樣的和自己開檢討會
檢視當時情緒低落到如此異常的原因
從對自己的要求太高、對職場的不熟悉、不懂的釋放壓力,到椅子很難坐、燈光太微弱、環境像咖啡廳不像辦公室,甚至是跟偉太八字不合都包括在內
像我這麼優秀的憂鬱症病人不多了,所以當我說到這件事的時候我清楚的看見治療師不由自主的點頭和她那
讚許的眼神

至於情緒莫名的低落時該怎麼辦?
我也想了許多我還蠻喜歡做或做了會比較愉快的事情,像是逛家樂福、洗澡、寫日記、煮飯、梳頭髮、噴香水、看我最愛的電影AMELIE
但後來我發現花錢是一個蠻好的方式
尤其是我每個月多花了12OO租了我即將要搬進去的房子是我覺得花的最值回票價的一筆
因為隔壁住著一個身上的樂觀像蟑螂一樣打不死的陳雅芝
租房子送娛樂,嗯,相當划算

最後的心理建設是維持情緒的平穩
我現在翻了翻之前寫下的東西其實有點懷疑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得到
像是每天散步30分鐘或是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恢復白天醒晚上睡的生活習慣、上瑜珈或是彼拉提斯課之類的
這都是我已經很久沒持續做超過七天的事情`,突然間要這麼上進好像相當困難
不過至少每兩個禮拜回台南做心理治療和認識周遭的環境是我做的到的事
有話題聊的時候我還蠻喜歡心理治療,感覺自己很像真情指數的來賓,而且這時候我說話都還蠻有哲理的
這一點也受過治療師的認同
至於認識周遭的環境,我也很認真的列出我生活中極度依賴的場所,需要一上台北盡快找出它們位置的地方,像是超市、飲料店、便當店、麵包店、加油站、診所...

剛剛忘記提到我是怎麼決定三月七號要搬家這件事
即使我已經確定要從三月開始承租房子
可是對於是哪一天要搬上去我還是沒有辦法決定
我說過我極不擅長決定要離開家的日子
所以我想到了一個非常棒的方式,這當然也受到治療師的讚賞
那就是「農民曆」,讓一切回歸到最迷信的方式吧!
後來我爸翻了翻農民曆,並再度請教錢老師之後日期終於定案,皆大歡喜
我心中的石頭崩落了一小角,很好

聽說憂鬱症吃藥會變笨,而且我還嗜食安眠藥,不過看來我仍舊聰明
這一點醫生也認同!
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