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談的是Radiohead的creep
某天在the wall 看見它,在蘇打綠的最新專輯「陪我歌唱」(是他們小巨蛋演唱會的現場實錄CD)中第一次聽見
聽說他們的音樂被歸類在「迷幻搖滾」,我喜歡這個說法
由於Creep是一首太經典的歌
非常多人曾經翻唱過,在You Tube你可以看見他們的表現
其中一個由Korn翻唱的版本中,MV的女主角是Angelina Joulie喔!

不過這次我研究的部份是Radiohead本身的各種live版本
從1993年這首歌出現到當今都還在傳唱著
當中來到他們在2006年的V Festival的live時,You Tube底下的討論串主題竟然開始出現「主唱頭髮變少了」之類的討論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啊!

我想Creep應該算是一首旋律並不強的歌曲
於是重點轉而變成情感的投入,於是歌手本身的音質和對聲音的掌握就是關鍵
因為其中除了有歌詞那些段落的聲音表現之外,其他大段的空白就是單純的聲音表演
換句話說,這首歌的可塑性極強,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所以很多人會想翻唱它來作為挑戰吧!

就是因為難唱到了極點,唱的好不好立見真章
Radiohead和蘇打綠的版本是我喜歡的
他們在she run...那一段都唱的夠好夠迷幻夠瘋狂
像吃了stilnox,情感的完全釋放和歇斯底里,是我喜歡的style

所以第一段影片就是Radiohead的MV標準版
至於蘇打綠的版本麻煩去買他們的新專輯「陪我歌唱」,第七首喔!





接下來這一段是他們在一個TV SHOW的live, 1993

這是他們剛剛發第一張唱片時候的演出
有點瘋狂的表現方式,但又不是一般搖滾的狂放
而是狂放中又帶點古怪彆扭的creep式的瘋狂

最後ending時,西裝筆挺的主持人出來採訪他們
站在主持人旁的主唱,稍稍蜷曲著身體,彷彿還沒從歌詞的情境中恢復
感覺真的很Creep
我也越來越能夠理解為什麼Creep會被封為「宅男國歌」...





這是1994年的版本,影片品質有點瑕疵,不過表現的還蠻好的





同樣是1994年,在Reading Festival的版本
裡頭有些瘋狂的外國女人,不過我有想賞他們一巴掌的慾望
尤其是站在他們後面的話






2003年在日本的live
主唱在唱觀眾就乖乖聽就好了
唱屁啊!吵死了...
不過有人在爭論主唱Thom Yorke是否有落淚這件事,可以好好觀察一下






這是2006年在V Festival的版本
離1993年已經過了13年了,可以好好見識一下殘忍的時光流逝
我最恨演唱會明明就沒有人要觀眾一起唱
但是觀眾卻唱的比主唱大聲的狀況
而且像creep這種很重情感詮釋而且很技術型的歌曲,聽到一堆干擾性的聲音實在讓人很不爽
我要聽的就是主唱的獨特詮釋,而非歡樂的大合唱啊!!!
繼2003年的日本live後,這場也是如此
就連所有樂器都靜了下來,只剩主唱聲音solo時
還是有一堆白癡鬼吼狂叫,然後又是大合唱
真是令人火大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收音技術的關係,但如果我是在現場的話
應該還是超想叫隔壁的shut up吧!





不過聽完的結論是,他們怎麼都沒有考慮要重新編曲之類的
很想聽聽不一樣的風格的Creep

後來再找Radiohead的資料的時候,看見這麼一段

主唱 Thom Yorke 在年少時曾經患過眼疾 , 只能用一隻眼看東西 , 曾經成為同學的笑柄 , 現在的 Thom 情緒有些憂鬱和容易發怒 , 一部份都是基於這原因 , 另外 Jonny Greenwood 亦有眼疾 , 他是色盲的 , 所以他想用吉他來打開生命的色彩 , 不難發覺 Radiohead 的歌曲帶有些灰色和頹廢的色彩 ,我相信他們這經歷也有關係 ! 

人果然很容易被和自己有重覆或類似的東西吸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