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被一位朋友邀請去幫一個社服團體做室內佈置
那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好多個房間,好多面牆,好多的空白
一盒水彩、兩個水桶、三隻畫筆,還有一條抹布,是她給我的材料
此外只要是可以創作的東西,都可以成為牆上風景之一
他們的要求很簡單,純粹就是為室內增加一些活潑的氣氛
主題無限,創意不拘

那天我畫的好開心吶
從童年時代結束後,我就沒有在牆上畫過畫了
即便是紙上也很少
因為我覺得我不會畫畫
我不想看見不美麗的結果
但我的朋友還有在那邊服務的人們、外籍工作夥伴,以及院裡的大小朋友們都是天使
我知道他們接納我的不完美
於是我安心的開始在牆上畫畫
我先寫上Love will keep us alive,Eagles的歌曲
其實也沒有為什麼,只是走到那面牆前
我就想起這首歌名
然後我開始畫,一堆長著綠色葉子和綠色愛心的藤蔓、一顆有漸層顏色的愛心、兩枝很高很高的花
我一邊畫,院裡面的大小朋友們開始在我身邊走來走去
他們是一群有智能障礙或是自閉症的大小朋友,有些還合併強迫症
但是非常非常率真善良

他們多半都只是坐在旁邊,不會干擾你,不過並不安靜...
有幾位因為他們的強迫症,他們會不停的重複某一句話
"妳好"
"弟弟要吃蛋糕"
"我忘記帶,我怎麼會忘記帶"
"不要碰我的東西"
剛開始我覺得還好,可是當同樣的一句話重複一百次之後我開始覺得不妙
於是我聰明的拿起隨身聽
但是重複的頻率仍舊竄進我的耳裡,而且我會一直以為有人跟我說話
所以不停的拿掉耳機確認是不是真的有人跟我說話
說實話,當然會覺得有點煩
可是當我看見那些外籍勞工朋友們跟他們的相處之後
我開始覺得真是我自己修養不夠的問題了
那些勞工朋友耐心的哄他們洗澡穿衣服,幫他們整理衣櫃,還要整理環境
太多太多的瑣事
但他們臉上總是帶著笑容,還體貼的問我"老師,你熱不熱?要不要開電風扇?"
(被那邊的大小朋友們稱為老師真的蠻開心的~)
如果他們發現院民們有點干擾我的動作時,也會適時的引開他們,讓我可以專心畫畫

我還記得那個一直坐在我身旁喃喃重複著同一句話的女生
輪到她洗澡了,外籍朋友一直叫她
可是她就是不去
一直到她說出,你這禮拜要不要回家啊?
她才二話不說,瞬間站起來衝到浴室
他們平常是住在院內的
但那天是星期天,幾乎所有院民都回家了
只有她和幾位院民還待著
他們待在院內的原因多半是她們的家人有其他無奈的原因無法帶他們回家
但從他們的行為都很明顯的可以知道他們有多想回家

在這裡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後來畫完之後,晚上十一點了
我和我的朋友買了東西坐在公園吃飯
我才問她,難道她之前身為社工員的時候不會為了他們的故事感到難過嗎?
她只是很冷靜的回答我
「其實根本就管不了那麼多了,他們的過去都已經過去了
現在才是最重要的,讓他們吃的飽、穿的暖這才是能夠實際幫忙他們的。」
是啊,過多的情感牽絆反而讓人忘了眼前
花太多的心力去沉溺在那些痛苦和悲傷其實很無濟於事
這時候,我突然懂了一點

當我開始畫到最後時
她們的讚美聲開始出現了
很真誠的大聲誇讚「花好漂亮喔!」「好美喔!」
而那位一直重複同樣地話的那位女生
開始將重複的句子改成「老師謝謝你」
我被很熱情的誇讚著,即使我畫的並不怎麼樣
但我很愉快,有一整面牆壁可以畫畫,還有一句句真心的讚美
那個星期天很美好

後來回家,我又開始想畫畫了
我之前才剛封過冷氣窗口,也順便把旁邊剝離壁紙撕掉一小塊
底下露出一片發霉的牆壁,那個有礙觀瞻的平面就成了我順理成章的畫布
我畫了海面上日出的太陽
是花蓮的海,還有豔紅的太陽,以及映在藍色海面上的橘色陽光
我無聊的相信一本雜誌上寫的
「如果要找到好工作,就在臥室掛上日出的照片或圖畫」
也好,而且這樣的構圖畫出來應該還不至於太失敗才對
畢竟它會一直在牆上,而且也許房東會看到...

這就是我的作品~





雖然沒有很厲害的樣子
但一打開門就會看到日出
感覺其實還不賴

另外,下面的連結就是我上面提到的Love will keep us alive
如果我沒搞錯的話
這是Eagles  2004年11月  墨爾本告別巡迴演唱會  的版本





我愛 Eag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