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平凡人變成偶像的時候

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是在第一屆星光幫出現的時候
但對這問題的思考為時並不久
我並無法了解他們的成名前後較為深層的心路歷程
通常接收到的只是當主持人問及,然後他們客氣的說聲很開心,謝謝大家的支持
如此而已(有時候我真覺得他們太客氣了!)
很官方,無意義的一問ㄧ答,對於這樣的探究,我沒有再關注的必要了

而青峰,透過他的個人網誌和PTT的打綠版,我開始對這問題覺得有趣
那是很久以前就設立的、屬於他的、很私人的網誌
即使後來大家都知道了
但他仍盡力維持從以前到現在ㄧ貫的誠實和真實

不可否認的,蘇打綠成名了
最受矚目的主唱仍舊想做他自己,但是卻隨著時勢的不同
開始得有些奇妙的調整
未成名的他,可以恣意的書寫和發表
但成名後,卻得不時的應付那些總是在猜測、在推敲,想從他那隱諱的文字中擷取他情緒波動的人們
因為大家想成為一個稱職的歌迷,甚至朋友(這是每ㄧ位歌迷都有的妄想吧!)
表達各自的關心和體貼,所以這麼做

而更可怕的事情則是
他似乎開始出現無法表達悲傷的問題
不是因為他不再悲傷了,那是一個必然的情緒哪,甚至可以說,這是一個必需的情緒
只不過,在社會中,悲傷卻太容易被歸類在負面的狀態中
就像也是基於人類的觀點中被區分出來的所謂的害蟲,他們一律被不分是非的群眾們給一一誅殺了
他們誅殺悲傷的方式,是安慰
安慰的意義是在脫離悲傷,但,為什麼要脫離悲傷呢?
他只好拒絕安慰,因為當連悲傷的餘地都沒有的時候
他就是真的不自由了

如果他不有名,其實這些問題都不會存在
因為並不會有這麼多人如此的關注一位默默無聞、與自己全無關係的人的情緒
更不會因為想成為他的朋友而認真的在字裡行間嗅聞他的情緒起伏
然後回覆,做為關心的開始,期許得到他的帶著好感的目光聚焦在自己的眼前

可惜他成名了,除了被猜測的不自由
他甚至得付出因為他的影響力而造成的ㄧ堆過分盲從的言論
我也是他的歌迷,但不是那麼標準的那一款
我欣賞他的某些部份,但我慶幸我還保有我自己的思想,於是偶爾,我也批判
當然可以附和,就像小女人ㄧ樣,依隨著另ㄧ半的意識形態在旁兀自崇拜
那是件幸福的事情
但我最害怕的是,對偶像們的崇拜到沒有自我思考的餘地
或者為了附和而附和
那是一種盲從了

雖然大家的出發點都從愛開始
但太多的愛,卻會讓人覺得窒息而想逃跑
也或者,有些人真的無法承受那麼多愛的,怕自己還不起吧!
別說愛無私,愛是需要交流的,也會乾涸
沒有誰可以一直給出,而另ㄧ方也總能夠堂而皇之無愧的接受
太多人給了滿滿的支持與愛戴
但大家真的能夠冷靜無悔的不要求任何回饋嗎?即使連ㄧ絲絲遐想都沒有嗎?
事實上,我不相信,我也做不到
偶爾,他會發出訊息說明他無法一一回覆大家的留言,請大家見諒
他的歌迷們是很體貼的,只是就像他自己說的
(有人要他的生日祝福、有人要他在專輯上寫ㄧ句話...)
每次下場就是某部分的人越來越貪心,呵呵  不懂就算了  大家還是多在意一點真正在身邊的人吧

他何嘗不疲倦呢?
但也許這就是身為一個公眾人物的無奈吧?
成名後就得學習該如何接受那麼大量的愛
然後又該如何給予適當的回饋
不累壞自己,也讓對方得到滿足
這大概就是成名之後甜蜜的負荷吧?

anyway,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