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蘇打綠的最新專輯及主打歌名稱

這首歌的歌詞很短
同樣的句子重複再重複
但旋律和沒有歌詞的哼唱中,有著濃濃的情感
像在訴說一個故事

當我在youtube上搜尋這首歌的MV
底下有許多回覆的訊息
無意間看到一篇也許是創作這首歌的主唱青峰自己的留言
道出這首歌的故事

 
from 青峰
我的第98號創作。〈無與倫比的美麗〉是我寫給張懸的歌,寫的是我跟她的故事。歌詞引用了很多我跟她一來一往的簡訊內容。她在我站上了海洋音樂祭的 大舞台前告訴我,她的夏天過的很糟,希望我能夠為她過一個很棒的夏天。  

 
我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想到了我們開始建立深厚感情的那年夏天。那時候我們還沒有很熟,可是在往來的簡訊中,她知道我很不好,竟然 馬上從士林趕來信義路找我,那時候我趁著酒意和悲傷,在大街上狂奔哭泣,就像自己是一個逃兵,想要逃離一切悲傷,只有她在後面緊 緊追著我,為我擋去很多不必要的人。


ㄧ段很美的情感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我很喜歡蘇打綠,尤其是青峰
他有著中文系的背景
我欣賞他歌詞中濃濃的文學味道
有點曲折、有點隱諱、婉轉的述說著一種感覺、或是ㄧ段情感
這時候的委婉是很美的
像首詩,每個詞中似乎都有猜不透的秘密或被藏得更深的故事
這時候就得ㄧ個字ㄧ個字的去解構、分析
隨著越來越深的挖掘,也會有越來越清晰的情感呈現在你眼前
撞擊藏在你心中的過往情感
也或許,挖掘出來的,是更多的無解

這首歌在我買了這張專輯到現在的這十幾天的時間裡,我大概已經聽了近ㄧ百次
當我閉上眼睛,排除了所有干擾的因素,進入自己的安全狀態後
聽著這首歌,常會有一種好悶好悶的窒息感
有點熟悉
我想了好久,我想起那似乎是在發病的時候,那種陷入瘋狂的傷痛
我ㄧ遍一遍的聽著,總是皺著眉的
像是在舔舐傷口一樣,但卻開始耽溺其中了
我不急著跳出來
悲傷本來就是一種很自然的情緒
否則這世界會單調的讓人想離去


他的觀察力很敏銳,心思也很細膩
我喜歡歌詞中那些從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慢慢堆疊起來的意象
像是看歐洲電影
沒有太多跳脫現實的畫面
簡單的對白、單純的鏡頭,帶出一段或許輕柔或許濃烈的情感或想法
那才真實
很緩慢的、很仔細的訴說一個故事,或者僅僅一段過程、一種感覺
而中文則是個非常適合的媒介
在youtube的留言中,有一位外國人希望有人可以翻譯歌詞讓他能夠理解
但我想,如果對中文的理解如果不是那麼足夠
即使有了翻譯,也無法道盡其中意味
一個字一個詞一段句子就是一個意象
甚至用中文都無法清楚的解釋當中蘊藏的意涵,何況翻譯?


我不懂關於音樂、唱歌之類的技巧問題
我想說的只是關於唱歌的人和聽歌的人
青峰的聲音很有畫面
ㄧ種非常獨特的頻率,充滿感情的
有時候像是在喃喃自語,有時候像是在跟你說話、告訴你一段故事
通常是很溫柔溫暖的溫度
像個單純的小孩站在街角,張大眼睛,輕輕的說著對這世界的觀察、疑惑
或是帶著微笑的輕嘆這世界的美麗
而你只需要跟隨著他的聲音聽下去
我聽音樂通常不太看歌詞的
很多歌曲即使聽了近百次
除了某些很清楚可以聽懂的詞之外
我只是靜靜的聽著所有被組合起來的聲音,然後感覺








無與倫比的美麗

詞曲:吳青峰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我若擔心我不能飛 
我有你的草原

嘿  嘿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妳知道當你需要個夏天我會拼了命努力
嘿  嘿 我知道你會做我的掩護 當我是個逃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