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會洩漏一切的
就像微笑的時候,臉上某條固執的肌肉還是緊繃著
細微的反映出內心的反證

這篇稿子已經邁入第五天了
我每天都寫每天都改
很焦慮,焦慮到看了一整天的房子,經歷一天難得的累和心煩
卻仍舊在清晨五點焦躁的醒過來
硬是坐在電腦前一字一句的改
但怎麼改都不對,哪裡不對
也許是邏輯、也許是報導方式,但也許是心境
即使寫下的字與自己的真實處境全然無關
但字裡行間,文字都悄悄的說了

把稿子給阿芝看過
她說,裡面很多用字都很武斷、很銳利的感覺
你以前的稿子都不會這樣啊!
我有點嚇到
她看出來了,這的確就是問題所在
不在客觀的事實,而在主觀的心態

文字的情緒是很容易顯露在外的
寫什麼都不是重點,裡頭飄出的氛圍才是影響讀者觀感的最大因素
所謂客觀事實的敘述,我不認為存在,只是比例的多少問題
然而
廣編稿廣編稿,說穿了就是廣告,報導式的廣告
其中希望傳達的情緒多半都是正向積極的
尤其現在是為一家廣告公司做廣告
希望吸引客戶找這家廣告公司為他們做廣告
這樣的目的,遣詞用字能不積極有活力嗎?
但我太情緒化,我還學不會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工作
字裡行間遍地劍拔弩張的剛強

的確最近的我是很厭煩這世界
覺得全世界與我為敵
厭煩的家人、厭煩的朋友、厭煩的房東、厭煩的心理治療師、甚至厭煩的洗衣店老闆
一切都令人憎恨,我對這世界憤恨不平
但我想我只是在跟自己生氣
我早就察覺了
逼著自己把心打開
但心就像是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故事中,旅人的外套一樣
越多嚴峻的強迫,它更是死命的裹的緊緊的
到處風聲鶴唳

我試著放鬆,看書、讀報、看電視
卻發現這一切似乎徒勞無功
周圍的語言文字全進不了心底,刻不進腦海

我期待一顆太陽
或者
我得製造一顆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904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